浪漫台三線 ~ 客味活魚料理 客庄聚落 體驗活動

《 活 動 特 色 與 流 程 》
大溪老街
大溪是桃園最早發展的地方,透過大漢溪小帆船行駛淡水河,與大陸貿易興盛,造就了許多商號與商賈。日治大正時代流行巴洛克建築風格,和平路、中山路等老街,各商號融合巴洛克式繁飾主義和閩南傳統裝飾圖案,包括希臘山頭、羅馬柱子和中式的魚、蝙蝠等祈求吉慶的圖案混合,形成一種大溪專有的特色。和平老街因為開發較晚,老屋的保存狀況也較好,街上特色商店林立,十分熱鬧。

李騰芳古宅

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,精緻豪華,相當具有代表性。清領中期以後,臺灣一般在家族地位上昇後,為了光耀門楣,都會擴建住宅。李騰芳古宅可說是當時擴建家宅中的最佳典範。古宅整體建築細緻、優雅、規模大,可說集傳統之精華於一身,而它同時也是桃園市唯一的國定古蹟。典型紹安客家建築,門廳與正廳的大木結構,是古宅的木作最精緻的部份,木雕精美。由於李騰芳精擅書畫,室內擺設有相當多的書畫裝飾。
石門活魚
石門水庫因溪口處有雙峰相對,像是一道石門,因而得名。大壩區可眺望水庫全景,並可乘船遊湖,就近領會水庫的魅力,由於石門水庫水質非常潔淨,所以魚隻又肥又大,肉質鮮美,石門活魚經過數十年來發展,從早期活魚三吃至現今活魚百吃,各活魚店家均有其拿手料理,因此成為本地著名的特色。
客家文化館
桃園市為全國客家第一大縣,龍潭更是重要的客家聚落,在此建立客家文化館別具意義,本文化館位於龍潭陸軍司令部對面,是民國96年新完工的建築,館內主要呈現客家文化及古文物展覽,以及各項客家活動介紹。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以成為「全球華人客家影音中心」為目標,以客家文學與客家音樂作為本館發展主軸,期望成為「唯一完善保存客家文學與音樂的綠洲」,並能讓到訪民眾親身體驗「參與式博物館」的新模式,深刻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。

客家米食文化體驗 -「包菜包」體驗、農水路摸蜆體驗
客家米食文化是台灣的資產,因為客家族群所在地方做了很多好吃的米食,桃園市長特別推薦三洽水(客語,即三水)客家菜包,客家菜包是傳統客家人拿手的節慶米食之一,作法簡便風味十足,在苗栗地區又稱為「豬籠粄」,因為外型與裝豬的竹籠相似而得其名。客家菜包以米作外皮,參加菜包體驗的遊客,可以一同將蘿蔔絲、爆香絞肉、香菇、蝦米等餡料準備好,包入粄皮完成菜包,完成後放在柚子葉上,藉由蒸氣蒸熟,即完成帶有淡淡香味的菜包。摸蜆體驗,主要是透過水圳與梯田之生態復育過程,只要有溝渠的地方都有蜆(閩南語為蜊仔),因為蜊仔多藏身於底泥中,而且人一到水裡,幾乎腳就會把水攪混了,所以要用摸的,讓遊客體驗農村早期引水灌溉重要的水利系統「水圳」與梯田之間的聯結。

《 活 動 流 程 》
10:00-11:00 大溪老街
11:15-12:00 李騰芳古宅
12:00-13:30 石門活魚
13:50-14:10 客家文化館
14:30-16:30 客家「包菜包」體驗 + 農水路摸蜆體驗
16:30~ 結束今天豐富的行程,愉快賦歸。
《 注 意 事 項 》
-參觀時以步行方式進行,行動不便或攜帶嬰幼兒的旅人請考慮後再報名。
-請自行準備防曬、雨具、飲水及攝影器材。
-導覽過程中配合現況可能略調整參觀路線或景點。
-活動風雨無阻,但如因颱風、地震等不可抗拒之因素,主辦單位可要求取消本行程。
-請著輕便服裝即運動鞋參加。

活動諮詢請洽:
桃園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電話:0982369963 張先生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