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產地到餐桌 康莊有機生態聚落帶你回味農村時光

有那麼一個地方,山明水秀、蟲鳴鳥叫,獨腳仙在光蠟樹上悠然自得,埤塘沙丘上的鳥類們洗著身子稍作休息,小雞、小鴨逛著大街,人們悠閒的忙碌著,彷彿再沒有塵囂叨擾。康莊休閒農業區從有機出發,透過人與人、人與環境之間的共好相處,期望達到一個放鬆、自在的氛圍,回到康莊如同回到小時候,對一草一木的好奇,體驗那些不曾有過、或久違的農村時光。

▲ 自己動手摘菜,體驗農民日常。

▲ 傳統大灶料理,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飲食型態。

從義和農場出發,沿著671巷至651巷的範圍,是整個有機生態聚落的循環,途經三和木藝、逸雲莊、新苗有機農園等農家,也有十一指古道、生態埤塘、土地公廟等景點,搭配導覽解說,讓人更了解康莊。園區內有共好菜園,採用自然農法種植,只要稍不注意,就會雜草叢生,是非常需要用心栽培的作物,也正因為如此,園區內的蔬菜皆鮮甜紮實,採摘過後直接使用大灶烹煮,別有一番風味。

▲ 竹筒飯從鋸竹子就有工夫,長度、接合的點與相對使用的力氣,看似簡單其實蘊含另一種巧勁。

▲ 看著拓印漸漸顯現在薄紙上,承襲古人的精神。

用餐過後,可至好時節農莊體驗不一樣的農村DIY,自己動手做竹筒飯,從鋸竹子、裝飯,再用月桂葉包覆提升香氣,蒸煮出來的竹筒飯帶有濃濃竹子香,糯米粒濕黏有嚼勁,即使是無添加任何調料或香料,也擁有滿滿的古早味,讓人一口接著一口,也有傳統拓印手作,由於古代紀念不易,若看到喜歡的雕刻、文字,通常會使用傳統拓印的手法,利用石刻的凹凸與在紙張上敲打成型,再用墨水拍出文字圖案,製成美麗的手工拓印,永遠留存。

▲ 從康莊可俯看整個大漢溪景觀,傍晚時分更顯美麗。

康莊休閒農業區提供豐富的一日遊程,由專業導覽員全程陪同解說,一整日可深度慢遊整個有機聚落,更了解生態的同時,也更能體驗在地文化、小農轉型後的創意與反思。

資料來源:桃園市政府農業局 官方網站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