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閒農業區

大溪區水源充沛、工業污染少、農地比例高,為桃園市政府評比推展有機農業最佳種植區;且本休區位居桃園市與新北市的周邊,擁有便利的交通,加上當地保留了傳統農村文化,可望朝「食農教育」、「有機聚落」等面向發展。
中坑與風尾坑因政策及地形地勢而形成較封閉的里山環境,保留農田山林,溪谷終年有水,谷地以水稻種植為主,山嶺間茶園遍布,還有網室蔬菜及花卉苗木培育等,隨處可見豐富多樣的農村自然生態樣貌。
桃園市新屋區客家人口比例高達8成多,屬道地的客家庄,這裡的傳統漁業,保存了許多有別於近山客庄的生活方式,發展出像是築石塭、牽罟捕魚等特有的海洋客家聚落文化,這不只是傳統漁業的傳承價值,更彰顯出客家鄉親互助的團結精神。
「桃園市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」位於觀音新坡地區,主要將新華路、大湖路、及金華路周邊農場及蓮花田觀光地區納入劃定範圍,涵蓋大同、上大、藍埔、金湖及大堀等5里。

大園溪海休閒農業區具有豐富的農業生產特色、埤塘生態景觀與農村文化資源,更是台灣目前『埤塘最密集』的休閒農業區、『台灣國門』的休閒農業區。溪海休閒農業園區主要的農業生產為稻米與花卉,具有高度的休閒遊憩資源。

大古山休閒農業區位於桃園市最北邊的蘆竹區北端,涵蓋坑口里、山腳里、山鼻里及外社里,沿108線市道與桃3線區道呈放射狀,劃設面積為286.5515公頃。北與新北市林口區相接,往東近龜山區,往南近桃園區及中壢區,往西近蘆竹區海湖里、大園區及桃園國際機場。

「桃園市大溪區月眉休閒農業區」位於「大溪老街」旁,月眉古道串通其間,月眉具有豐富多元的景觀、生態、文化與農業資源,如:廣大的水稻農田、遼闊的大漢溪河床景觀、蘊藏魚蝦水草的百年圳溝、美麗的埤塘、國定古蹟「李騰芳古宅」等。

龍潭大北坑屬丘陵地,海拔約300-400公尺之間,晨昏常有薄霧籠罩,茶樹經此濕氣滋潤孕育出品質醇厚的好茶,為客家茶鄉最古老的產茶區之一,近年茶區逐漸朝向友善耕作或有機栽培,以營造適合小綠葉蟬棲息的環境,所製成的東方美人茶,濃郁的蜜果香,絕妙風味及茶色,深受大眾喜愛。

坑子溪休閒農業區鄰近臺北市、新北市與桃園市等三大都會圈,位於機場捷運與國道等聯外交通十分便捷,擁有豐富的茶、稻米、綠竹筍、桃金孃等特色農產,以及多樣化的丘陵地理、山林景觀、川溪水文、農用埤塘、閩南農村文化等資源,可為都市居民提供生鮮而安全農副食品,以及綠地環境與優美生態環境景觀,是典型的「都市農業」地區。

本區主要農產品有:綠竹筍、聖誕紅、多肉植物、園藝花卉、柑橘、香菇、柚子、五月桃等均具有地方特色。居民若將傳統農業深耕,加入觀光休閒元素,搭配區內好山好水、蟲鳴項叫,一派悠閒的山林景象,將可吸引遊客紛至沓來。

楊梅休閒農業區位於本市楊梅區富岡地區,兼具都市與鄉村特色,主要農作物為稻米、仙草、水梨、茶及有機蔬果,串聯周邊文化景觀及自然景觀,如台鐵基地、富岡老街、古厝、廟宇、田園與埤塘景觀,以「有仙則茗-三元楊梅」據以發展本休閒農業區的主題特色。